星期四, 7月 23, 2015

環保布衛生巾 - 甜蜜接觸布工坊Sweet Touch

Never Say Never!我之前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那麼決心有這個改變!我知道有布衛生巾這回事已好一段日子,每次看到有這些產品的分享文章,我看完都覺得自己那麼懶又貪方便,一定不會用。怎料,世事就是這樣,未去到那個時間,自己都不知道,原來自己的能耐去到那。

 Oooops!今天來看砂糖BLOG的男生們,可是休息一天!(),不過,如果你愛妻 / 女朋友,那就要SHARE本文給她了!

以下是我的經歷︰

跟一般女生一樣,由開始生理期就用市面上的即棄衛生巾,平日就在用即棄的衛生護墊,但一年總有一兩次敏感,最初以為是自己不夠乾淨,換得不夠勤,後來跟醫生說起,才知道原來我對即棄衛生巾的添加物敏感。醫生說即棄衛生巾的膠料還有其他的添加物,都是一般女生的致敏源,這樣誘發的敏感,其實很普遍。近年,我挑即棄衛生巾好小心,全都在選一些棉質料的,但偶爾身體狀況差或問他人借了膠面的衛生巾,敏感還是會發生。

後來,近日在手作市集遇上有售布衛生巾的店主,她是因為多年前因衛生巾有蟲的報導,而開始萌起用布衛生巾,由最初只造來自用,到現在開始出售。我最初在她的小攤前好猶豫,就是怕布的不衛生、有味、清洗麻煩等。店主都一一講解,至於怎樣清洗,她還給我看一條片,看她怎樣清洗我才決定買兩塊回家試……

我是先在市集買了一塊夜用和一片日用的。我先從夜用那塊入手,發現真的好神奇!原來我一直對布衛生巾有太多誤解了!

焗!!!
我看到用抓毛布做面,就擔心它好焗,但原來相比起平日用的即棄衛生巾,真的更爽!一‧點‧都‧不‧焗!用即棄衛生巾之所以焗,是因為它始終要落膠去做最底層,來防滲漏防水,所以,有膠一定焗!但布衛生巾的抓毛布面不焗,還因為是抓毛布的關係,更易清洗,店主她跟我介紹時說過,她找了好多材料,最後才決定用抓毛布就是因為,在抓毛布上,血漬更易清洗,物料也不焗身。有朋友問我,布衛生巾真的不焗嗎?我反問,大家著內褲焗不焗?如果你接受到穿內褲 (),其實用布衛生巾就好像只穿了條內褲一樣,無感的不焗束。

清洗
我是用市集店主教我的方法洗的!她的方便是洗澡時用腳洗!(笑)真的!我看她的片,她真的幾塊布衛生巾掉在浴缸,用腳踩兩下,血漬都跑出來了!然後,我會再以天然不含油脂的肥皂擦一下,比較難洗的血漬都會洗出來,如果還是有漬,其實也可以用蘇打粉浸泡24小時,建議可以利用晚上睡覺時間做浸泡,這是我同事教我的,但so far我到現在還不需要出動蘇打粉都洗得好乾淨。我這樣每天一用完,晚上洗澡時就洗好當天用過的,不過,我還是怕手洗不夠乾淨,所以整個生理期結束後,我會再把一整批布衛生巾放入洗衣網再放入洗衣機再洗多次。有人問,真的會洗得乾淨嗎?其實大家的內衣褲都是這樣洗,你會覺得髒嗎?我之前也跟大家一樣,即棄衛生巾一打開就用,又不怕有菌,反而自己親手洗的,又怕不夠乾淨。因為始終前者是one off再髒都只是用一次,但後者則是循環用,所以,真的要洗得乾淨,所以,我每個月都又手洗又機洗喇!還有就是洗血漬嘔不嘔心這個問題,我第一次洗的時候,確實是覺得 ##@#@@#!但後來想一想,那血不就是自己的嗎?有什麼好怕呢?其實,告訴大家,我是超怕血的,我曾試過在中學捐血時,看到對面同學抽出來的那包血而哭!成為紅十字會那年跟校方報告的內容重點之一!真的窘死了!

攜帶問題
這是我最猶豫的地方!帶一塊乾淨的出街換真的沒所謂,但帶片髒的回家洗就讓我很不自在。放在包包裡,如果有人偷了我的包包,打開發現有一塊用過的布衛生巾,那小偷不倒楣透了嗎?我跟姐妹討論過這個問題 (哈哈!即管笑,姐妹間就是會有這樣的話題!),他們說,若小偷真的看到了包包內用過的布衛生巾,倒楣也是活該呀!我之前也不知在怕什麼,就是不敢帶出街換,但今個月鼓起勇氣,其實沒有什麼的,反正放在包包內,其實都沒有什麼味道。

味道
我是狗鼻子,不是說笑,我常在港鐵車廂內聞到坐在身旁的女生,她生理期血腥的味道。人家的我都聞到,何況是自己的。未用布衛生巾之前,我以為這是因為換得不夠勤的關係喇!原來不是耶!一般衛生巾因為有膠及其他添加物,所以不透氣而形成有味道。反而布衛生巾呢,真的沒‧有‧味‧道!好神奇!

從何入手
我是從夜用開始的,而身邊就有同事是以護墊開始,用過後就發現,其實布的真的舒適透了!即棄衛生巾存在感有多強,大家都知道吧!但布衛生巾真的無感舒適,雖不是「特薄」,但肯肯的是比即棄衛生巾「零感」!而且我發現,即棄衛生巾標榜薄是有需要的,因為可以減低它們的存在感,但其實布的就算厚一點也沒所謂。就好像另一間台灣Sweet Touch甜蜜接觸布工坊,他們賣的布衛生棉是比較厚的,我收到心裡的OS都是「吓!那麼厚!」,但用起來又不會覺得不舒服,感覺嘛……還是無感的。如果你是全職家庭主婦,這布衛巾就好適合!在家即換即洗,乾手淨腳。

環保
女人一生要用多少衛生巾?我沒有實質數據,但我有位女校朋友告訴我,想當年,她們學校校工,其中一個工作就是燒掉堆積如山的衛生巾山!!!一間女校,有一個衛生巾山一點都不出奇吧!而大家知道嘛,因為,我們用的衛生巾都含膠物料,所以是幾百年也不腐爛的!對我們的地球母親,是多大的一個負擔呢!現在我們都貪方便,愛舒服,我也曾不想洗巾衛生巾而沒有想過用,但用過之後,我真心覺得也不是當初想的那麼麻煩,所以決定為地球又好,為自己又好,總要有點正面的改變,而且,其實放眼世界,歐美等地已經有很多女生在用布衛生巾了!

購買點


甜蜜接觸布工坊

我是先在香港的手作市集買了一塊夜用跟一塊日用作入門的。用後覺得自己接受得到布衛生巾,再跟同事說起,她就介紹Sweet Touch甜蜜接觸布工坊給我,看了Sweet Touch甜蜜接觸布工坊的網頁,好想買才發現原來香港的姐妹也可以網上訂購的!(香港與澳門的姐妹還享有滿500元免運費服務 Sweet Touch 的款好多,看她們的網頁就已經花多眼亂!


雖然香港都有市集在賣,但畢竟製作成本跟台北的不一樣,所以,我選擇了台灣的Sweet Touch。這是因為我需要買一個生理期的用量,為了便宜一點而下單的。因為香港與澳門的姐妹滿500元免運費服務,我計好了,天天洗再加上之前在市集買的兩塊,我每次生理期所需的用量,就買了以下的 (我直接COPY了訂單給大家看!),因為呢……買多了還是浪費嘛!我寧願真的用了幾年,整套陳舊要換掉,才一次去採購新的,也不想買太多,到最後都是放著不用。

訂購的商品清單如下:

1. 2554 輕薄布護墊(在法國的貓 數量:1 單價:34 小計:34
2. 5862 一般型日用布衛生棉(28cm量多)(玫瑰花園- 數量:1 單價:83 小計:83
3. 9081 一般型布衛生棉全系列體驗組   數量:1 單價:298 小計:298
4. 1688 加厚防水布護墊(藍色蛋糕派對 數量:1 單價:45 小計:45
5. 1683 加厚防水布護墊(泡泡糖彩球花-粉紅 數量:1 單價:45 小計:45
運費金額為︰0 (購物金額超過500元就免運費)
購物總金額為︰$HK505港幣

收到的時候沒有令我失望。底布防水層都是可愛的花式!

除了生理期,我平日的護墊也買了三片,作輪流替換!我本想著,一星期七天,要買七塊呀!後來才醒起,我天天洗耶!不用買那麼多喇!那就買了三片來試!

以前來生理期,心裡的OS就是︰「又一個月了嗎?怎麼又來了!」現在呢……因為用了這些花款多多的布衛生巾,心裡竟有一絲絲的小期待,以前生理期的Depress都減少了!

最後,有疑慮的姐妹,我是好明白的,我都怕煩,工作也不輕鬆(大家見我常OT就知道喇!-_- #),本身還潔癖又怕血,但我都可以衝破到那些小障礙,你們都可以架!先從夜用的或小護墊入門吧!接受布衛生巾,其實真的不難!其實現在市面上大部份的日用品都有好多添加物,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大家都覺得避無可避,但其實只要你我願意,反璞歸真多用一些天然用品,自己的身體不敏感,我們的地球也少一點負擔。

今天那麼賣力寫了3千多字,明天休BLOG一天也情有可原吧!又或者大家把這篇分兩日看啦!()


-------------------------------------------------------------------------------------------------------------------------







砂糖我開了個FACEBOOK PAGE,大家想緊貼我既UPDATE,以後有傾有講,有筍野又可以即時分享,就去LIKE一下啦!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這個我也考慮了很久, 有時在方便及環保之間角力, 不過睇完你的用後感, 都有一絲絲想試下, 但吸水力如何? 這個也是我考慮因數之一~

Little Sugar 說...

試啦FION!吸力OK AR,我未試過滲漏!當然,如果量多,唔換,即棄果D都唔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