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7, 2015

識字

幾歲人仔的時候,很愛在大小假期請爸媽讓我去爺爺家小住。因為,那時候,爺爺家裡有一位好疼我的長輩,她就是我的太嫲嫲。那時我幾歲,她90幾歲,相差90年,但我們就是很愛對方,我也很黏她。我叫她做「太太」(音泰泰),經常把她掛在口邊,被弟弟欺負我會說「話比太太知!」

小孩去長輩家其實沒有什麼玩具玩,但就有太太這個玩伴。她出生於國內,家裡重男輕女,就算再有錢,也不會讓女的唸書,所以太太從沒有上學讀書。

那天下午,家裡只有我倆,郵差叔叔拍門,說有掛號郵寄需要簽收,太太跟郵差說,我只懂寫個「十」,可以簽收嗎?

郵差叔叔走後,太太跟我說:「就算你是女的,將來要嫁出去,也要識字!識字就可以看報紙、看書,看電視也看得到字幕,可以看西片。識字世界就大了!那像我,只得四面牆……」我那時候還是個幼稚園生,懂的字大概手指腳趾加起來數得完,但我那時的回應是,讓我長大,學到多點字,給你讀故事書吧!

現在,看書、讀報不再是十個字只識幾隻 (笑,我小時候真心覺得大人好勁!可以看懂全份報紙內容!問個個字都識讀識解。) 我已識得夠多字了,可是太太早已不在,我不能為她讀報講故事了。

不是太太,我可能沒有為看書這件事那麼看重,也可能不會那麼愛中文字,及後在公開試輕易地攞個A


我們今趟來地球,相聚的時間只有數年,時間是少了點,但一起的時候,有太多美好的回憶,還有那份超越生死的愛。
-------------------------------------------------------------------------------------------------------------------------




砂糖我開了個FACEBOOK PAGE,大家想緊貼我既UPDATE,以後有傾有講,有筍野又可以即時分享,就去LIKE一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