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15

「宜居帶」論的質疑

記得我之前去太空館看的「我們都是外星人3D (重溫請按此) 短片嘛?

當中提及,地球的科學家曾提出「宜居帶」論︰



由於液態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原素之一,行星上只要有液態水存在,能夠發展出生命的機會就較高。「宜居帶」就是根據表面的溫度和體積而計算出來的一個範圍。在這個地帶內,行星的溫度剛可以令水份維持液態。超出「宜區帶」,例如行星太近恆星 (即類似太陽),水分便會被恆星的熱力蒸發,而距離太遠,水分則會在極低溫下而凝結成冰。

科學家為了找出與地球類同的「宜區帶」行星,在2009年發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在銀海系內找尋和地球差不多的系外行星。截至201311月,已經發現了超過3500顆系外行星,而當中167顆證實是位於「宜居帶」。

其中一顆名為「開普勒-22b」就是在2011年發現,更被科學家喻為「地球孖生兄弟」。(詳情新聞內容請按此)

發現「地球孖生兄弟」 位處宜居帶 表面21 疑有水有生命

但我近期發現,宇宙的其他生命,可不是科學家所想的那麼一回事。

地球的科學家都假定了一顆行星地表有液態水就有較高機會發展出生命。首先,我們要知道,生物不一定要住在星球的地表。就以我們地球為例,我們也是有地心文明,也有部份人類,在阿特蘭提斯時期遷入地心,直到現在。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即使其他星球的地表並不適合與我們體質相似的生命居住,但其他星球的地心,也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地心文明的存在 @ 往之不諫 來者可追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此外,科學家的立論前題下︰「液態水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原素之一」是太局限的認知。雖然,地球上絕大部分的生命,都要依靠液態水,但在其他星球的生命體,可能不用進食或飲水,只需要靠能量的吸收便足以生存。不說外太空了,我們地球上,也有人是不吃不喝,只靠太陽光就生存的人,當然為數不多,但這就證明,其實是有生命是不用吃喝就可以維持生命的。

印度奇人70年不吃喝 科學家認有可能 - sendak的創作 - 巴哈姆特

食氣者 (這位食氣者,曾到來香港進行演講,講述她怎麼不吃不喝,經由靈修已經達到不需依靠實體食物維生的境界。


所以,地球的科學家找到的「宜區帶」,甚至當中被科學家喻為「地球孖生兄弟」的「開普勒-22b」,都只可能找到,與我們生態相似的生命。但就整個宇宙而言,其實每一個星球都有可能存在其他生命,只是生命的形態、生存的模式與我們未必相同了。
-------------------------------------------------------------------------------------------------------------------------



砂糖我開了個FACEBOOK PAGE,大家想緊貼我既UPDATE,以後有傾有講,有筍野又可以即時分享,就去LIKE一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