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6, 2015

Inside Out (玩轉腦朋友)



<<注意︰本文含大量劇透>>

很喜歡PIXAR 的電影,每次電影前都會有小小的短片,今次的片頭短片《熔岩熱戀》還有之前的白天與黑夜,全都是有心之作。


有人說《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是兒童版的《潛行凶間》,看畢我也認同,但我更覺得Inside Out比《潛行凶間》更深奧!因為,除了夢境和潛意識之外,電影中還有大量複雜而抽象的大腦功能,例如長/短期記憶、性格、幻想等。這些都以有趣的手法如小島、片場和密室等來呈現,小朋友未必明白,但成長了的小朋友 (即我和你),就會更明白電影創作團體的用心。

「腦朋友」就是樂、燥、驚、憎、愁這五個情緒,每一個腦朋友都性格鮮明,所以,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會牽動他們有不同的情緒反應。電影中有一幕,阿樂找到回腦海總部的路,她當時覺得主人翁韋莉更需要自己(歡樂),所以想獨自回去而拋下阿愁。又有一幕是乒乓跳下火箭,消失在記憶之中,才能成全阿樂回去腦海總部。這兩幕都讓我哭翻天!

成長,有時候真的需要放下一些,忘了乒乓,放下火箭,我們才可以由現階段,跳到去下一個層次,這是成長的代價。

阿愁終日都愁眉苦臉,總覺得自己沒用,可是,當乒乓傷心時,阿樂怎樣也不能讓他快樂起來,反而,阿愁的陪伴和聆聽,就讓乒乓的情緒找到出口,得到分擔令傷心減半。

電影落幕前,阿樂說了一句︰「都已經十二歲啦,仲有咩事可以發生吖?」看來阿樂真的樂觀透了!小時候的我們,真的快樂比哀愁多,要成長,除了要放下童真,還要學懂擁抱哀愁,有人說世界萬是萬物都是相對的,例如哀樂、美醜。但我更領略到,在情緒上,其實沒有二元對立的,哀愁不一定是不好的情緒,反而經過哀愁之後,我們可以走得更遠。成長就是懂得讓每一個記憶球都混色,只有悲喜交雜,才可以成就我們的五味人生,不管樂、愁、燥、驚、憎,都是我們成長的一部份。

還有,我是看廣東話版的,每一個配音的聲音都好熟悉,夠地道又有親切感,最重要是配得超好!林二汶的阿樂入形入格,王菀之的阿愁,妹妹在落幕時才發現是她!另外,原來找張國強和譚玉瑛做韋莉父母,也是因為他倆在好久前,都是兒童節目主持搭擋的夢幻組合!

-------------------------------------------------------------------------------------------------------------------------







砂糖我開了個FACEBOOK PAGE,大家想緊貼我既UPDATE,以後有傾有講,有筍野又可以即時分享,就去LIKE一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