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9, 2013

OVER BOOK


這趟去九州的開始,雖然有驚無險,但真的不算愉快就是了。

 

首先,鐵甲人在美麗華看到一個福崗加一晚溫泉的PACKAGE,然後著我打去HOTLINE問,訂好了機位、溫店等,付款那些都一切正常。航空公司是港龍,我見美麗華沒有在訂機票的時候為我們預定機位 (我們也忘了請他們幫手),那便乖乖的在出發前,正正48小時前,坐定家在電腦前自行上網CHECK IN,順便選好位子。可是,網上就說未能選座位,要我們去機場時才辦。

 

那時候也不為意,猜想可能是網上系統有問題吧。出發那天,鐵甲人卻覺得有點奇怪,所以,我們提早到達機場。去到COUNTER,地勤先生看了我們的E-TICKETS之後,不斷在說電話,那時候,我還在為放假去旅行這件事興奮中,一點也不為意事態不妙。

 

地勤先生掛了電話之後,跟我們說︰「而家班機ECON OVER BOOK左,而你地又冇預先喺網上HOLD座位,所以,上頭問你地會唔會接受搭下午3點班機,每位EXTRA比多$1000,不過,我已經同兩位REJECT左。但係,我而家唔可以同你做D咩,要睇下一陣CLOSE COUNTER時,會唔會有人冇黎CHECK IN,又或者我地UP GRADE左一D乘客上BUSSINESS,到時先可能有位比你地。」

 

地勤先生給我們兩張$40面額的機場餐飲COUPONS,著我們在CLOSE COUNTER的時候,再去找他問情況。

 

我整個人Collapse了!什麼呀?不是買了機票,準時去到CHECK IN就可以上機了嗎?

 

我們本來的PLAN是在COUNTER 放好行李託運,早一點點入禁區,舒舒服服吃個早餐,有時間給我逛一下DUTY FREE,去洗手間什麼的再上機!

 

現在呢,鐵甲人拎著我,在離境大堂問我想吃什麼,我說不餓,那有心情吃呢!連有沒有機位,可不可以上機也不知道!鐵甲人怕我餓壞,買了杯朱古力給我。

可能是我Collapse個樣太可憐,也可能是因為,遇到這樣的情況,鐵甲人也沒有發脾氣,所以,我們到COUNTER的時候,他們已經給我們預備好兩個BUSINESS的位子,雖然不是一同坐的,但總算可以上機了。(最終我們在機上跟一位好人的外籍男子調位了,在機上可以坐在一起。)

 

我們拿著剛到手的機票,急步離境,進禁區去一下洗手間,影一張紅白藍相,已經要boarding了。雖然,那時候,我已經回復正常,心情已經好了,但身體的反應真的騙不了人,在機上的商務餐還有雪糕,我都沒胃口吃!
 

 

好了!

 

這件事上,我們學到什麼?

 

航空公司都是壟斷性的生意,所以,他們現在無論對員工還是顧客,都不見得好。而每班機,他們都極希望可以班班客滿,這樣,才可以賺到最大利潤,所以OVER BOOK的情況才那麼普遍。這樣做生意,亦增加了員工與顧客的磨擦機會。過份到可以因為自己接太多BOOKING而要求乘客自己比多一千蚊,再轉乘下一班機!(前幾天才知道,原來轉搭下一班機,是要在台北轉機的!多荒謬!) 這是什麼歪理!也難為了那位地勤先生,明明知道公司有這樣不合理的要求,也要說出口。

 

所以,以後買任何PACKAGE,務必請旅行社MARK好機位!除非是想博OVER BOOK可以upgradeBUSINESS(但我們不想這樣!只想買什麼,有什麼,不是要貪什麼著數。) 好多時旅行社未必會自動自覺為客人這樣做,所以,以後一定要提醒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