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8, 2014

低壓槽

上星期一次飯局,席間有人以手機登入天文臺網頁,開了一個氣象圖,個個都說看不懂,有人指著圖中一條線說笑它好像女生的眼睫毛。我看了一眼說有低壓槽,這幾天應該會溫度升高和有雨……大家都好意外我看得懂,席間的長輩大讚我「咁都識」……

這是我在中四、中五時,跟地理科朱SIR學的基本氣象知識,一直以為人人都識,結果席間讀理科的、商科的都沒有學過,同樣修文科的都說忘了,在外地讀中學的說略有印象……

中四、中五的時候,總覺得學到的一切,不就是用來應付公開試,對未來的人生、日常的生活,全都沒有意義。原來,人生沒有白過,學過的未必完全記住,但總會有些點滴,不知不覺入骨入血的記住了,變成自己的「墨水」。就是這條低壓槽,令我那天晚上在席間得到長輩們的讚賞,在同輩間威了一下。事隔一萬年前學的東西,現在也用得著!

把這件事在WHATSAPP跟朱SIR分享,更多謝他,當年的悉心教導,他說感動到喊!

春風化雨的,從不求回報,這樣的一件小事,已令他感動不已。



低壓槽是什麼?請看氣象小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