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6, 2014

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勳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

我是在展覽頭幾天去的,不算多人,可以細味欣賞高畑勳和宮崎駿及其團隊,所有動畫的前期場面設計工作。

即使動畫其實都是以電腦科技製作,但他們的工作室,還是會以人手繒畫製作為基礎,而這些手稿就是一齣動畫的製作藍本,展覽中超過1300張手稿,都展示了他們的創作意念、場景的要求、人物的動作、風向、火焰等動態的構思。

好可惜,我超愛的《魔女宅急便》手稿箱子都找不到,現場只有一張手稿跟一大張街景圖。

不過,走入《千與千尋》那邊的展館真的美呆了!幾面牆上都掛滿了手稿,總共600多幅,可是啊!這些都只是部份的手稿啊!可想而知,製作一齣動畫真的不簡單。

《崖上的波兒》那邊,有全館唯一一張上了色的水底全景長圖手稿!超美的!

我在facebook也放了這些相,結果有一位不常聯絡的男同學private message我,叫我不要違規影了相又postfacebook威……幸好,他是pm我,因為,他誤會了!去過展覽就知道,會場內嚴禁拍照,以上拍的照片,都是在館外不用買票都可以影的backdrop相,是主辦單位特別給市民的影相位。

主辦單位還有一個有趣的角落,招募煤炭屎鬼

只是幾天,已經有好多喇!

看完展覽,大家都會衝去買點記念品,我也分享一下!

《心之谷》,香港譯為《夢幻少女街》,我近年才有機會看,很喜歡動畫裡的那股情懷。

一整座《天空之城》,構想圖原來都用了好幾張稿紙來畫的

《龍貓》動畫師均以紅色來畫人動,以標明給團隊知道。

另外,還有屋子和小徑的原始手稿!好細緻!


《哈爾移動城堡》左邊的手稿,未上色已經美得沒話說!
因為太美,我連FILE也一併買了!
也買了一張長POST CARD,手稿原來要3張稿紙來畫的。

最後提大家兩件事︰
1.      錄音導賞好重要!去租過錄音導賞機來用吧!部機附有一個headphone,如果你跟我一樣怕弄亂自己個髮型、怕衛生問題,而自己隨身都有個head phone,那就可以用自己的。

2. 如果覺得記念品花多眼亂,懶得揀又或唔想買到破產,那不如買本場刊吧!才$50裡面已經有好多手稿圖,留個紀念。


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勳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http://www.heritagemuseum.gov.hk/chi/exhibitions/exhibition_details.aspx?exid=2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