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5, 2012

短見

尋死,多傻不用我說。

你一定覺得沒有任何辦法才選擇自尋短見的。

大道理我不說你都懂,不如跟你分享尋死的人整個心路歷程。


她決定結束生命,離開背叛她的丈夫,還有家裡的四個孩子。

那天,她走到海邊,懷著絕望的心,一步一步往前走……海水好冷,冷得她全身雞皮疙瘩、牙關打震。她繼續往前走,心裡想著,海水再冷,也不及丈夫對她的冷酷無情。孩子們,他也有份的,為什麼要她一個人獨力照顧他們,而他卻跟另一個她風流快活?她受夠了……

海水終於沒頂,她閉上眼、口鼻緊閉,呼吸閉起,雙腳並沒有停下,繼續往海裡走……她想著如果他倆想得到她的成全,如果要她對他死心,那只有讓她死掉……因為,沒有他,她活不了……

可是,慢慢雙腳不觸地,張開雙眼只看到一片漆黑,腦海裡湧起了許許多多的往事……大女兒的貼心、大兒子的勇敢、小兒子的堅毅、小女兒的可愛。他們都是她的骨、她的肉,怎麼捨得割捨?再想到早年喪偶的老父,她不也是老父的骨肉嗎?怎捨得讓老父白頭人送黑頭人?怎捨得讓老父再經歷失去親人的悲痛?

往事像電影片斷般,一幕一幕在腦海中出現……她終於後悔了,後悔自己多傻、多不智,想轉身走回岸邊,手腳並用,可是水流急,不懂游泳的她,怎樣拼命也浮不起來,海水湧進口鼻,身軀慢慢往海中下沉……

然後,她發現自己好像不再沉下去,而是慢慢從海裡飄起來。她以為是天使拯救了她,可是,再多幾秒之後,她發現自己飄浮出水面,向水面看去,看到一個小小的旋渦,隱沒在海裡……

她……終於得償所願……

以上說的,我和你都無法知道真偽,不過,曾尋死而被救回的人,都有類似的經驗。

國內富士康員工連續跳樓事件中,搶救後生還的女生說,在她躍下的幾秒間,時間好像變慢了。腦中不斷閃過好多美好的回憶片段,在未著地那一刻,她已經後悔了!


上月,舅舅在家中洗手間失救離世。

他多年前患癌症,經過多個手術,命撿了回來。可是伴隨他的,還有其他後遺症,每天吃多種藥物。手術後口齒不清,面對面溝通已經有難度,電話更是完全聽不到。不能品嚐美食,食物均要由胃部人工造口以針筒放進胃裡。

這樣辛苦地活著,日子還是這樣的挺過去。他如此珍惜生命,卻偏偏就這樣意外離世。如果命運能選擇,他一定希望可以從洗手間走出來,那怕只是多活一天半晚……


五月天在「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歌中唱道︰

為什麼失去了 還要被懲罰呢
能不能就讓悲傷全部結束在此刻
重新開始活著

多給自己一個機會,你的命運可以選擇!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熱線︰2389 2222)http://www.sbhk.org.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