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早買早享受

今天這篇blog很長,因為今次我的花錢大道理就連鐵甲人都很認同,所以很想跟大家分享!


到底錢花到那裡鐵甲人也認為值得?不就是「寢室用品」啦!好!即入正題!有沒有聽過床單用品的標籤上有一個「針數」?有的是330針、有的是500針,那什麼是針數呢?
簡單來說,針數是指在一塊10平方厘米的布,用了多少針步來織。織出來的棉紗愈細,代表針數愈高,不過,針數高也不代表質素最好,因為還要看看布料 (織線的質素才可以分高下。
一般來說分了以下的三個級別︰
低針數︰200針或以下
標準︰ 330
高針數︰500針或以上
以前小時候的床單都是那些卡通床單,可愛是可愛了,可是針數不夠和質地不太好,總覺得「鞋鞋」的,不過,因為愛那個卡通人物,怎睡也覺得它很舒服的。這些卡通床單,多數都是330針或是500針的,摸上手會有「鞋鞋」、厚厚的感覺,質地也比較「焗身」。
普遍大家看到百貨公司大減價,一大個貨架大特賣的,都是500針的,摸上手感覺當然比330針的好,不過,摸上手依然不夠滑身,還有一點「鞋」,冬天還可,夏天時,還是覺得有點熱。這款我在婚前臨急臨忘買了一套來替換 (因為趕,所以一丁點折扣也沒有,嘿!),婚後只用過一兩次,即被打入冷宮。
結婚時,媽媽給我的嫁妝內,就有一套700針以上的質地超好的床單套裝,雖然跟500針的只差200針,不過,摸上手就已經很明顯地很舒服,完全沒有「鞋」的感覺,貼在皮膚上感覺很舒適。
人享受慣真的很難走回頭!只要你睡過過千針的床品,再睡回500針的,那晚就會輾轉反側,很難入睡。
SOGO減價,我們去了選購高質素的床單套裝。大部寢室用品公司,都會有一系列針數高兼且質料好的床品。什麼是質料好?他們有的是蠶絲、天絲、緞布、仿絲、真絲、絲棉等等。用手摸過、比較過就已經知高低。這些由含有絲綢織出來的床單,摸上手會覺得很輕很滑,還會有一種清涼感覺,質地柔軟,手感滑不留手,滑得好像牛奶一般!睡在這樣的床單上,床褥的溫度很適中,透氣不焗身的。最重要是不黏皮膚,整張被、枕袋都是滑滑的,令人很舒服。
一分錢當然一分貨!過千針的床單套裝大多也要過千元的。不過,如果可以湊巧遇到開倉、百貨公司減價,便有可能找到平一點的。就好像一田減價期間,很多寢室用品公司都限5060套高質床單套裝只賣$599-699,真的手快有手慢無。又不過,要平又要花款合心意的,就真的很難擔保了。所以,我還是去了SOGO,趁有一點點折扣便買,因為可以多點款式選擇。我們買的1100針那套,原價是$4000,現在比半價還要便宜就買到了!(確實銀碼又忘了!真的對數目字沒什麼概念!)
我知!我知!你們一定又被我嚇得傻眼了!
是時候告訴大家為何今次連鐵甲人這樣精打細算的人,也甘願掏出信用卡來擦一套這麼貴的床單套裝吧!
第一
我們家的床褥質素很好,軟硬適中之餘,溫度控制也很好,而選雙人床和單人床最不同之處是要講求「避震」!雙人床有兩個人睡,有時候身邊的人轉身或下床,都會弄醒另一半,所以一張床的「避震」就很重要!特別是我這種很難入睡,醒了便很難再睡的人,真的很不想因為另一半的一舉一動而失眠。我們試過一些床褥,有的躺在床上時,如果另一邊有人上床,便會有種地動山搖的感覺;如果另一邊有人坐在床邊,即有地陷的感覺,總之就是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枕邊人。所以大家去買床褥時,測試環節還多加一環試一試它的「避震」能力才買。
我們家的床褥,是很貴的!(放心!其實也沒有五位數,是四位數而已!我結婚時沒有想過為了「睡」要花這麼多錢!不過,我們還是一咬牙,就決定買了,畢竟每天最少在床上睡八小時,我們上班捱生捱死,為的不是吃好一點、睡好一點嗎?一天有廿四小時,即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床上耶!讓自己睡好一點,一點都不過份吧!所以,我們的床褥是整間屋最貴的家具!鐵甲人常有事沒事也睡一餐,他說是為了讓這張床褥更「物盡其用」啊!
噢!愈扯愈遠!
嗱!床褥都可以買這麼貴,那每晚貼在身上的床單、枕袋、被袋不也是該用好一點的嗎?床褥每晚睡八小時,床單、枕袋、被袋也是耶!那用好一點的也不為過吧!如果買了一張很好的床褥,卻用了330針的床單,那就浪費了一張好床了!

第二
我們可以為結婚,去買一件一晚只穿「一陣」的晚禮服,卻不肯花錢買一套日用夜用的床單寢具,那對自己不太好吧!花錢又不是花給人看,花錢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好一點、舒適一點,所以,既然願意花錢買貴衫,就更該花錢買質素好的床單用品。況且,就算你只買兩套來替換,每套都可以用上好幾年,而床單用品的花款又不趕潮流,只要它們沒有爛,基本上可以用好多年啊!那貴一點又何妨呢?
吃飯可以「好又一餐,唔好又餐」,但睡覺就真的不可以。其實,我們都是「打工仔」,不是什麼富豪後代,也不是賺很多錢的暴發户,但我們深明,沒有什麼比「活得好、睡得好」更重要,所以在睡眠用品上花這麼多錢,不過,我們都覺得是值得的!
鐵甲人近來常說「早買早享受。」
我想買好質素的床上用品,就正正是這句話的箇中真意了!

沒有留言: